工作动态
“重返风景:城市与乡村变迁中的情感与记忆”西安论坛在我院顺利召开
 

5月14日上午,由亚洲城市与建筑联盟携手亚洲设计学年奖组委会、西安美术学院建筑环境艺术系主办的“重返风景:城市与乡村变迁中的情感与记忆”西安论坛在学院笃行楼一层报告厅举行。院长郭线庐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广州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知名学者赵健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张月教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许懋彦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李琳教授,德国雷瓦德景观建筑事务所北京负责人刘彦廷先生,瑞典SWECO(中国)副总经理徐淼女士,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杨豪中教授,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赵元超教授,陕西建筑集团设计院总建筑师孙西京先生,长安大学建筑学院习晋教授,亚洲设计学年奖暨亚洲城市与建筑联盟秘书长姚领先生,新明珠陶瓷集团冠珠陶瓷设计总监熊陈亮先生、陕西地区总经理赵赐禄先生,三雄极光代表张继林先生出席开幕式,我院科研处、建筑环境艺术系等负责人及师生参加开幕式。建筑环境艺术系负责人主持开幕式。

郭线庐首先代表学院对出席此次论坛的各界人士表示欢迎和感谢。郭院长在致辞中指出本次论坛的三个意义。一是中国当前面临城镇高速发展和十三五开局之年,快速多变的环境不仅需要适应,更要从往昔中寻找记忆;二是论坛主题强调运用情感记忆与人文关怀的方法唤醒人们对以往风景的回忆,从而为未来的设计提供新的思路与构想;三是论坛主题是一个极具艺术性的一体,也是一场学术与思想的饕餮盛会,通过分享成功经验和独到见解,推送多方的专业合作和校际之间的共赢发展,在相关行业之间搭建起一座未来深度合作发展与学术交流的桥梁,为学科未来的发展创作更多的契机。郭线庐希望以本次论坛为契机,秉承合作共享的理念,进一步促进交流,推动合作,增进友谊,共创城乡发展的美好记忆的未来发展。

广州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知名学者赵健教授在讲话中谈到当前国内建筑环艺的发展情况,介绍了本次论坛举办的背景及意义;亚洲设计学年奖暨亚洲城市与建筑联盟秘书长姚领先生指出景观设计的意义及当前建筑设计领域发生的变化;明珠陶瓷集团冠珠陶瓷设计总监熊陈亮先生、陕西地区总经理赵赐禄先生,三雄极光代表张继林先生作为赞助方分别介绍了公司的情况并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在开幕式后举行的论坛上,建筑设计领域的专家学者们进行了交流发言,并与参会嘉宾和学生进行了互动讨论。

情感和记忆是以一定的事物、空间和情景为载体,随着相关表象的浮现而被唤醒的曾经的体验与情绪。 随着中国社会的快速城镇化,城市及乡村面貌日新月异,空间的原有功能、承载的情感及本来的意义消失了。面对快速多变的环境,人们一面加快步伐努力适应,一面需要从往昔的回忆中寻找迷失的意义,空间和地理并不是简单的冷冰冰的物质存在,而是构成体验和使用者的重要的生命体体验和历史记忆,是生命中的重要构成部分,是生命本身。

郭线庐院长在开幕式上致辞

开幕式现场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学者合影

关闭窗口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建筑环境艺术系版权所有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路南段100号西安美术学院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14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