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建筑环艺大师课堂│消失的边界:设计的蒙太奇——与全国艺术设计名家对谈活动完美收官
 

11月18日,西安美术学院建筑环境艺术系与ICAA国际艺术创意联盟,联手举办的大师课堂在西安美术学院落地。师生们以“消失的边界:设计的蒙太奇”为主题,围绕着“设计”、”跨界”、“艺术”、“技术”展开了一场激烈学术论战。

西安美术学院郭线庐院长、贺丹副院长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副院长、ICAA国际艺术创意联盟执委会主席黄建成教授,国际平面设计联盟AGI会员、ICAA国际艺术创意联盟学术委员会副主席韩家英教授,米兰世博会中国馆项目负责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张月教授,国际知名设计师、“制造•中”创始人、中国陈设艺术专业委员会执行主任梁建国教授,带来了高水准的讲座。西安美术学院研究生处武小川处长,西安美术学院影视动画系史纲主任,西安美术学院建筑环境艺术系建筑艺术设计教研室主任华承军副教授,西安美术学院建筑环艺系濮苏卫副教授、海继平副教授等参与了对谈活动。西安美术学院建筑环艺系系主任周维娜教授、副教授王娟担任学术主持。

本次大师课堂,通过大师讲堂、名家对谈和大师点评等三个环节,设计师们向师生们进行了精彩的演讲、分享和点评。

大师讲堂

《广义设计的跨界演绎》是黄建成教授的本次演讲主题,以“设计即艺术,艺术即设计”为主要学术理念,结合艺术中国汇、2010上海世博会城市人馆、湖南省博物馆、中联重科展示馆以及《场域》、《数字时代的仿像》等艺术作品进行了深入阐释。

韩家英教授是中国著名的平面设计大师,也是故宫皇家御用视觉艺术大师,同时在产品设计、空间设计方面也建树颇丰。韩老师向观众们介绍了他主持的故宫《千里江山》特展中的视觉设计及文化衍生品设计、故宫文创馆、紫禁书院、冰窖、米兰世博会万科馆、东西、兰亭京都、深圳当代艺术和城市规划馆等项目。韩老师特别善于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提炼出现代艺术符号,并巧妙的运用到设计实践中,作品充满了简洁大气的国际范儿。

张月教授演讲主题为《技术的触角》,提出“装饰”不是“装事”,不仅是艺术,还是个技术活儿。技术带来新材料、新工具的出现,从而带动艺术的发展。老师展示了大量国内最新高科技,如3D打印的秒间成型、碳纤维的产品应用,令现场同学脑洞大开。张老师希望同学多关注技术,既懂艺术又懂技术,是未来市场对同学们的要求。

梁建国教授提出东方人最善于观察自然,从自然中汲取艺术营养,通过自然、生活、艺术、技术的碰撞产生作品结晶。梁老师还分享了摄影作品,还经常从中得到设计灵感。

名家对谈

上午对谈环节

(从左至右:周维娜、武小川、韩家英、黄建成、史纲、贺丹、华承军)

下午对谈环节

(从左至右:王娟、梁建国、张月、濮苏卫、海继平)

大师点评

黄建成、韩家英、梁建国、张月四位导师对西美环艺系两位同学的作品《微筑》与《勿霾》进行了点评,在肯定的同时提出了宝贵建议,譬如选题技巧、逻辑运用、概念的明晰以及设计理念的可实行性等。

活动现场合影

主办单位

西安美术学院建筑环境艺术系、西安美术学院教务处、ICAA国际艺术创意联盟

协办单位

西安美术学院研究生处

支持单位

中国美术家协会环境设计艺术委员会

中国五金产业联盟设计专家委员会

(图/文:李晓亭 编发:寇茜萍)

 

 

 

 

关闭窗口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建筑环境艺术系版权所有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路南段100号西安美术学院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14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