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2022年12月1日城市更新--古城“考现学”考察展顺利开幕
 

2022年12月1日上午10时,由西安美术学院、中共西安市新城区委宣传部、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建筑与环境设计艺术委员会联合主办的《城市更新--古城“考现学”考察展》在西安市老钢厂艺术中心顺利开幕。展览由西安美术学院学科建设办公室、研究生处、教务处、建筑环境艺术系承办,西安市新城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西北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陕西省土木建筑学会建筑师分会、陕西省室内装饰协会设计专业委员会等多家单位协办、支持。本次开幕式邀请到的嘉宾有西安市新城区委、陕西省室内装饰协会及中建西北设计研究院的相关领导和专家。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屈健、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周靓、建筑环境艺术系书记刘荣以及项目组成员师生代表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建筑环境艺术系主任周维娜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屈健对各位嘉宾的莅临表示感谢,并从三个角度深刻诠释了本次展览。屈院长首先肯定了老师与同学们的表现能力与创新能力,其次认可了本次活动的独特视角,指出本次考察有助于同学们更深刻的理解城市变迁中的居民生活。展览的三个板块与古城历史文脉进行了充分沟通,尤其古建筑测绘板块的考察工作,未来可以作为针对历史建筑活化数字化保护的新方向和基础,开拓了连通历史展望未来的研究思路。最后从教学育人的角度指出本次展览对于学科高地建设及本科人才培养具有的实践意义,贯彻了西安美术学院“弘美厚德,借古开今”立德树人人材培养的学风。策展人周维娜对本次展览的内容进行充分解读,强调将城市更新课题带入教学实践,是要求作为参与人居环境发展进程的专业工作者,不仅要从历史遗迹的研究中思考当代城市真实而困顿的现世问题,更需要从眼前所见的生活中,提取那些看似“随处可见”的城市、环境、人文的交叉物像,发现其背后隐藏的文化特征、环境现象与在地价值。同时周主任还解读了“考现学”的观察调研手法,并强调考现学最难之处在于:如何让学生学会把自己还给生活、还给社会,如何对周围的事物永远保持好奇的目光。最后希望能够通过考现学的观察调研,从艺术视角介入城市更新,以艺术为媒,为城市更新带来城市生活新的活力。

本次展览从12月1展至12月7日,分别从城市阅读、城市测绘、城市速写三个板块记录当下城市建筑、环境空间与人群行为共同作用下的“现在”与“日常”。通过展览高密度呈现调研成果,并且凭借“形式记录”、“数据再造”、“影像梳理”的形式呈现出城市发展研究的全新视角。

 

(文图:项目小组提供    编发:寇茜萍)


屈健副院长致辞

周维娜主任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嘉宾合影留念

展览作品

展览场景(一)

展览场景(二)



关闭窗口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建筑环境艺术系版权所有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路南段100号西安美术学院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14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