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2022年12月11日我系成功举办土与筑·一种麦陇上的实验——“一带一路”生土材料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营结营交流活动
 

2022年12月11日下午14: 30--17.00,由西安美术学院主办,建筑环境艺术系承办,学科建设办公室、实验艺术系项目支持,中国室内装饰协会设计教育委员会、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建筑与环境艺术委员会、陕西省土木建筑学会建筑师分会、陕西省室内装饰协会设计艺委会学术支持,并与北京建筑大学、西安建筑大学联合主办的土与筑·一种麦陇上的实验|"一带一路"生土材料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营,在西安市鄠邑区蔡家坡村村史馆举办了学术交流活动,同期举行学科建设项目结营仪式。

当日出席活动的有西安市鄞邑区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值、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武小川、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周铁刚、中建西北设计研究院第三设计院院总安军、中建西北设计研究院环境设计院院总郝缨、北京清尚建筑设计研究院西安分公司总经理杨文杰、鄂邑建工集团董事长徐朝辉、石井街道党工委书记吴科峰、石井街道主任李航军 、石井街道副书记刘煜亮、蔡家坡村村长秦卫东、西安科技大学副教授钱磊、西安美术学院实验艺术系崔凯敏;西安美术学院建筑环境艺术系书记刘荣、系主任周维娜、副主任王娟、空间设计研室主任胡月文、建筑艺术教研室翁萌、风景园林教研室主任李建勇、景观教研室主任吴文超,以及参与工作营学科项目的部分教师、同学和四邻八舍的村民。

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武小川教授在结营仪式中发表了讲话。首先,他代表学校,祝贺工作营顺利结营。这次工作营,是各位师生认真投入和无私奉献的成果,正是这种专业度,才能呈现出如此高品质的一个研究性实践项目。其次,这次以生土夯筑为中心的艺术营,所展现的是四重维度的工作延伸,它们分别是社会工作延伸、专业工作延伸、现场工作延伸、未来工作延伸。这也是四重维度的工作方法,构成了以教学为展开的建筑实践的内在核心,使得夯土工艺的丰富性,得以在课程中全面呈现。其三,在乡村工作,在乡村现场开展艺术教学,就如乡村建设专家卢作孚所言:学校不是培育学生,而是教学生如何培育社会。我们在乡村现场开展的艺术和设计教学,就是让学生理解建筑艺术和材料表达的目标意义,和在特定现场和功能诉求下的表达的可能,那就是要为社会而设计,为未来而设计。最后,特别感谢鄠邑区委区政府,以及本地的干部群众对项目的大量支持,也特别祝贺在此付出努力的师生们。

学科项目负责人周维娜与会进行了项目总结与汇报。此次的“一带一路生土材料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营”,联合了北京建筑大学穆钧教授、蒋蔚副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周铁刚教授三位合作导师,与西安美术学院建筑环境艺术系组成了由导师11人、研究生30人、本科生15人的工作营团队,以鄠邑区天桥湖景区及蔡家坡村环境为调研对象,通过多次勘测,展开教学耕深,通过对现场环境、材料工艺、技术研究、创意设计等方面的研讨与推进,从中探索工艺、技术、审美、功能适合现代乡村发展的当代性,能够体现本源文化特征的现代生土建筑文化的新思路,也希望呈现出其特有的实验性和创新性。

工作营研究生学生代表张靖唯发表了参营感悟。在阶段参营的学习中认知和学习到相关生土建筑文化的历史文脉,以及夯土工匠技艺的知识;个人希望通过工作营的学习,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为乡村建设带来活力,奉献自己的一份专业力量,也希望未来有更多机会参加到相关的实践活动中去。


                                      (文图:胡月文/张靖唯     编发:寇茜萍







关闭窗口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建筑环境艺术系版权所有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路南段100号西安美术学院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14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