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传承西迁精神,担当时代使命”——建筑环境艺术系持续学习西迁精神
 

2020年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西安交大考察调研,他勉励广大师生:“要发扬老教授们这种西迁精神。重大的历史进步都是在一些重大的灾难之后,我们这个民族就是这样在艰难困苦中历练、成长起来的。我也完全相信我们的交大人,我们西部的同志们,一定会在未来的新时代的历史进程中,为中华民族立下卓越的贡献!”其蕴藏着让“西迁精神”在新时代焕发新光芒的深意。早在2017年,西安交通大学15位老教授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了一封信,讲述他们上世纪50年代,响应党和国家建设大西北的号召,从黄浦江畔来到渭水之滨,扎根黄土地,开启建设西部科技高地和一流大学的故事。收到信后,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希望西安交通大学师生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

建筑环境艺术系曾于2019年9月24日在系党总支书记的带领下,全系辅导员、教师党员代表和党员学生,就曾参观“交大西迁博物馆”,并强调师生党员要“弘扬西迁精神,担当时代使命”。今天,因为疫情的影响,学生还在待返校状态,但是疫情远远挡不住我系师生的学习热情,弘扬西迁精神并没有受到疫情的影响而中断,反而更加凝聚人心、团结力量。4月23日,我系党总支书记通过网络带领党员教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讲话精神,重点强调了“西迁精神”的内涵和意义,我系学生支部党员也纷纷通过自学、网络学习等方式进行进一步认识深刻内涵和意义。在疫情期间,为弘扬“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 的西迁精神,我系总支书记、副书记纷纷带头参加疫情防控活动,我系党总支书记第一时间报名参加西安美术学院疫情防控志愿者;我系党总支副书记第一时间报名参加陕西省教育厅主办的“陕西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心理援助平台”的心理援助咨询师,通过严格的考核,成为陕西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心理援助师,志愿服务全省教育系统心理援助工作;我系学生也积极在所在地参加当地的疫情防控志愿者,以各种形式为战胜疫情做贡献,共计志愿者学生22名。我系党员师生在疫情期间用自己的画笔为奋战在前线的工作人员加油,鼓劲。建筑环境艺术系组织师生再学西迁精神,旨在“传承西迁精神,担当时代使命”。在“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 的西迁精神指引下,我系师生将进一步凝聚力量,始终秉承爱党、爱国、爱人民的高尚情怀,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文字:系学生工作组    编发:寇茜萍)



关闭窗口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建筑环境艺术系版权所有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路南段100号西安美术学院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14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