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简章“无痕设计”—环境设计艺术人才培养招收研修学员
 

 

 

         “无痕设计”是针对建筑、景观、室内等环境设计学科方面的自然资源索取问题而进行的相关研究。此设计理念及方法论是消失了“设计”的本体局限,进而用生存的远代共生体系完成了设计所要解决的审美问题,最终解决“设计产生浪费”的潜在问题。“无痕设计”的提出是在现有的相关研究内容基础上,更加深刻的诠释了现代生活的本质意义,完全站在人类生存的交替更新,时空发展的角度来分析、理解、研究设计作为人类长河中的某一代人应如何的生活,以什么样的方式生活才能最有效的为下一代留下更多的自然资源、能源及财富,这是“无痕设计”理念及方法论的最高追求及预期成果。

 

        由西安美术学院为申报主体的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实施项目《无痕设计——环境设计艺术人才培养》近期开始招收研修学员。项目将以文化考察、理论讲座、论文撰写、创作实践、展览研讨等形式开展“无痕设计”范畴的环境设计学习,亦是首次集中化、规模化的对艺术家进行系统的无痕设计创作教学。项目组聘请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同济大学、西安美术学院等专家学者授课指导,并依照高层次、小批量的原则,以具体创作任务为目标,形成从理论到实践、从认识到提高、从观摩到创作等完整的艺术历程,使“实现人类远代共生”这个主题得以充分展现。

 

一、招收对象:面向全国招收具有一定设计理论与实践能力,且具有较高艺术素养的专业设计师共计10人,主要专业方向为环境艺术设计、室内设计、景观设计、风景园林设计、建筑学、城市规划与设计、产品设计、服装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等。各省市文化厅艺术管理机构、美术家协会、各美术(艺术)学院及相关机构和学校博、硕士导师均可推荐学员。

 

二、研修时间:

 

2016年3月14日至2016年3月23日 
集中培训主题:社会群体偏执及综合心理障碍研究 
地点:西安美术学院

 

2016年7月4日至2016年7月13日 
集中培训主题:“无痕设计体系”中设计产生浪费之潜在因素研究
地点:西安美术学院 

 

2016年7月14日至2016年7月23日
集中培训主题:“无痕设计”作用下的受众体需求因素变化研究
地点:西安美术学院 

 

2016年7月24日至2016年8月2日
集中培训主题: 以“无痕设计”为视角的释放资源再整合关系研究
地点:西安美术学院 

 

2016年8月3日至2016年8月12日
集中培训主题:“无痕设计”作用下的生态资源平衡与自然生命共生关系探索
地点:西安美术学院 

 

2016年8月13日至2016年8月22日 
集中培训主题:探索环境与人的生命周期管理与无痕设计模式
地点:西安美术学院

 

2016年9月1日至2016年11月20日:成果制作与研讨。
地点:西安美术学院

 


三、申请材料要求:

 

参加研修学员请如实填写报名表(注意填写个人经历、学术背景及获奖成果情况)连同本人设计创作图片6——10幅(A4规格,300dpi)于2016年2月28日前发送到邮箱244158154@qq.com,并以快递方式寄达:西安市含光南路100号西安美术学院建筑环境艺术系李媛老师 收, 邮编:710065,电话:13891829995 ,请注明为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报名材料。

 

申请材料由项目专家择优遴选后报国家艺术基金核准后录取并通知入选人,限于条件,报名材料恕不退还。

特别提示:参加研修的学员须保证在规定的时间内参加学习、完成创作任务、参加作品展览研讨,录取者应与项目组签订协议保证学习过程的完整。项目组将按国家艺术基金有关规定提供往返差旅费、学习期间的食宿和学习材料等费用。不收取任何费用。

 

 

 

西安美术学院
2016年1月

 

 


 

附件【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无痕设计——环境设计艺术人才培养》研修学员报名表.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建筑环境艺术系版权所有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路南段100号西安美术学院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14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