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与科研
教学改革 教学成果 学科建设
 

 


一、教学改革

 

国家人才培养基地建设项目:

陕西省教育厅项目1项--建筑环境艺术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区
我系省级精品课程1门--《城市公共艺术》

 

 

二、教学成果:



1.教学改革研究论文:
据不完全统计,从2009年7月起,在《艺术教育》、《中国科学教育》、《大家》、《2010年陕西残疾人事业理论研究与调研报告集》、《2011亚洲基础造形论文集》、《城市建设理论研究》、《课程教育研究》、《时代教育》、《陕西教育》等刊物发表教学改革研究论文11篇。

 

2.‚教学成果奖:

 

国家级奖1项:
《限制中的自由,生活空间进行时》第六届建筑与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教学特色课程实录交流展优秀课程奖)

 

省级奖4项:
⑴《陕北窑洞民居测绘》获陕西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⑵《艺术设计类拔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成果》荣获陕西省2012年度教学成果二等奖;
⑶《小型会展空间设计》课件获陕西省第九届电子课件大赛优秀奖
⑷《城市景观设计》荣获陕西普通高校优秀教材奖二等奖
ƒ


 

优秀教材:

 

西安美术学院建筑环境艺术系自2007年以来,教师在教学实践中,不断的总结并逐步提炼出课程核心内容、原理、方法,通过精心整理,编写了共出版教材11册,其中十一五教材4册,十二五教材2册,规划教材4册,自编教材1册。目前11册教材都已应用到教学当中,通过教材使用不但优质了教学效果还提高了教学质量。

 

国家级“十一五”规划教材4部,《现代景观设计》、《专业绘画》、《立体构成》、《专业表现技法 景观篇》。

 

国家级“十二五”规划教材2部,《城市公共艺术》;《室内陈设艺术设计》。

 

 

三、学科建设:

 

自2014-2015学年开始,根据学院教学目标和学科建设的需要,本科教学设立了基础教学、专业教学与研究方向的教学模式,成立四个教研室---室内设计教研室、景观设计教研室、建筑艺术教研室、风景园林教研室,形成由学术专家组、教研室、综合实验平台、协同创新平台等共同打造的专业教学体系。  

 

课程改革:

 

建筑环境艺术系自2014-2015学年以来制定并实施了“教学管理过程管理办法”,形成了“课前研讨会议”、“课程检查”、“课程作业汇看”制度。


课前研讨会议:每门新课程开课前,组织新课程任课教师对课程的教学计划及课件进行检查研讨。


课程检查:在课程期间,系领导不定期对教师授课情况、学生上课情况进行检查。


课程作业汇看:每门课程结课后,系领导、系学术委员会及专业教师对课程的教学成果进行汇看研讨。



我系计划通过国际交流处每年邀请一位国际知名专家至我系开设一门课程。本学年我系已邀请切尔西艺术大学Peter Stickland教授2014年11月24日--12月5日至我系教授《小型室内空间设计》课程。

同时,我系不定期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至我系开设讲座。2014年10月22日我系邀请同济大学阮仪三教授至我院举办讲座---《中国历史城市遗产的保护与合理利用》。

 

师生作品参赛及获奖情况:

 

近几年共计获得国家级奖励18项,省级以上奖励137项,院级奖励77项,共计214项。仅在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的数届“为中国而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大展和中国室内设计大展中共计荣获了7项金奖、5项银奖、2项铜奖、优秀奖7项;在第十二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类大展中荣获了金奖1项、入选作品奖4项及入选论文一篇的骄人成绩。

 

 

平台建设:

 

1、建筑模型制作及空间研究实验室原有占地400平米,新增占地200平米。拥有机械雕刻机和激光雕刻机数台,博世系列电动模型加工设备多套,铣床、钻床各一套。三维扫描仪及三维打印机各一台。另有并配有专门的管理人员二人和辅助人员四人。该实验室的成立对专业教学及科研设计都有着重要作用。
2、电脑教学实验室占地面积200余平米,拥有100余台惠普工作站。该实验室的成立对本科生教学及研究生研究试验工作都提供了充分的硬件平台。
3、以我系为依托,西安美术学院与中央美术学院、北京服装学院、太原理工大学四校,共同在陕西三原县柏社村成立地坑式窑洞建筑联合实习基地。该基地提供了本科生《古建测绘》《建筑写生》课程的教学必要条件,同时促进了研究生对本源文化及生土建筑提供了研究资源。
4、我系与甘肃天水南北宅子民居博物馆共同建立了古建筑测绘实习基地。保障了本科生的教学同时服务于本系教师项目研究及设计工作。
5、以我系为依托与西安市土木建筑学会合作,成立了市土木学会建筑与环境艺术委员会。提供了我系教师行业领域的横向交流平台。
6、以我系为依托与陕西室内装饰协会合作,成立了省室内装饰设计技术委员会。提供了本系教师的培训、交流平台。
7、以我系为依托与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合作,成立了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第五专业委员会。极大促进了本系在国内的专业交流活动。

 

关闭窗口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建筑环境艺术系版权所有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路南段100号西安美术学院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14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