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李智军书记到环艺系开展课程思政实施情况调研
 

2020年9月17日上午,党委书记李智军一行到我系就课程思政实施情况开展调研,宣传部、教务处、学科办等负责人陪同,环艺系班子成员参加了此次调研。

调研会上,李书记强调开展课程思政不要生搬硬套,要在平时的教学中潜移默化地把课程思政融入到教学中去,与教学内容紧密结合,并讲到此次调研主要了解系上课程思政以前是怎么做的,课程思政目前如何推进,课程思政开展中存在什么问题,有何建议。

随后,环艺系系主任周维娜从办学模式、专业特色、教学平台、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国际课堂、双创教学构建、教育教学水平、开展的教学、科研、特色课程和毕业设计理念以及等方面对环艺系进行了介绍,重点介绍了我系将按照“以专业实践弘扬延安精神”为主题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以这次学生外出写生为抓手,二年级学生的写生从感官认知出发,将思政教育贯穿其中,今年安排学生到革命圣地延安进行写生;三年级学生从公共艺术、景观设计、建筑设计等专业角度出去,让艺术表现与服务地方相结合,博物馆展示设计与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相结合开展课程思想教育,具体安排为《公共艺术》课程,以弘扬延安精神为宗旨;《景观设计》课程,以服务地方、支持扶贫为宗旨对延安革命根据地的环境进行设计;《建筑设计和博物馆设计》课程以弘扬主旋律为宗旨对革命纪念馆进行写生考察。同时介绍了我系从课前会议到全系教师会,多次进行了课程思政工作部署,教师们都很积极。

系总支书记胡亚兵从党务工作和学生管理工作两方面详细介绍了课程思政的做法,环艺党总支从2019年就开始在师生中开展“延安精神”学习,举办“写生路上的党课”,让师生对延安精神有所了解、进行沟通和传承教育。同时介绍到在日常与师生的交流沟通中,时刻强调思政教育的重要性,时刻提醒老师在课堂上注意意识形态教育,不要刻意、牵强的与学生进行思政教育,要结合专业课程潜移默化的开展思政教育,达到最终目的,让学生毕业后还是爱校、爱国、爱党。

与会其他成员也谈了自己对课程思政开展情况的意见和建议。

李书记听了汇报,对我系所做工作给予了肯定,同时也对我系课程思政开展情况提出了要求:一是在教育过程中,解决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和怎么样培养人”的问题;二是坚持立德树人,任课教师要明确课程思政的重要性,每一门课都有思想政治教育的功能,我们要自觉在专业课程中把学生的专业价值、观念塑造好、引领好;三是要利用专业优势,把新思想、新理念、新发展融入到课程中;四是加强任课教师的教育,让教师能主动的去开展思政教育,结合专业,去发现、探索符合自身的思政课程教育。

                                                       

                                               (文:系办     图:寇茜萍,石磊     编发:寇茜萍)


 


关闭窗口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建筑环境艺术系版权所有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路南段100号西安美术学院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14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