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建筑环境艺术系学生管理制度
 

 

1.新生

 

1.1 新生入学管理
结合现有的校园网络系统,从2008年起,我系实行统一的新生信息管理,新生入学之后在建立学籍档案的同时建立完善的信息网络,包括各班学生个人联系方式、家庭联系信息、住宿情况登记、少数民族学生统计和困难生档案。通过这一系列信息网络的建立,我系可以做到信息落实到个人,在任何情况和需要时,可以及时调出学生信息、联系本人和家长,在最快的时间里完成信息查询。


1.2 新生入学教育
新生入学后由系学工办、团委联合组织针对新生的情况开展安全、生活和心理适应教育,主要以班会和讲座的形式开展,使用的教材主要为学工办整理制作的讲座PPT和学院编写的《西安美术学院学生手册》。

新生入学讲座内容分为三个方面:

第一部分包括校园各部门介绍和环境介绍,系统的向新生介绍学校及本系的主要部门、职能以及所在位置,校园周边和本市的基本环境,让大一的同学能够认识学校,了解大学的部门运作,并且能够自主、及时的处理问题;

第二部分是新生安全教育和适应性问题,这一部分会针对大学新生的特点,结合教育心理学内容,对大一新生可能遇到的生活、心理、学习等问题进行讲解和说明,让新生能够良好的适应从高中到大学的转变,并且学会处理集体的住宿生活下适应和安全的问题。根据新生入学填写的心理问卷调查表,对个别同学单独进行心理辅导和谈话,重点关注心理问题较大的学生,并做好跟踪记录。

第三部分为根据本院学生手册和本系的学生规定对学生进行校纪校规讲解,保证新生入学后能及时适应大学生活,并且通过对学生手册的学习,可以使其了解到关于学校各种资助、奖惩、考试等相关规定。

 

2. 学生管理

 

2.1 班团干部管理
我系的学生管理工作是基于班团干部日常工作,由学工办辅导员老师牵头的学生自我管理体系

在新生入学后,各班会通过民主选举的方式选出班干部;在新生结束军训后,新生可以在学生会和团支部纳新活动中加入团学各部门。环艺系通过这样的方式,建立起班团干部队伍,实现学生的自我管理。

学工办会在新班团干部选举后建立班团干部联系表,将日常的管理和各种与学生学习、生活相关的信息及时通过各班团干部发布给学生。从2008年起,我系还实行每周四下午15点30分召开班团干部例会的规定,在会议上会对每周的具体工作进行部署,了解近期学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情况,统计到课率,会中统一进行会议信息记录。

 

2.2 网络平台建立


近年来,我系秉持与时俱进、深入群众的管理路线和方针,在互联网上开设了西安美术学院建筑环境艺术系微博、西安美术学院建筑环境艺术系微信订阅号等公众互动平台,进一步拉近了我系学生管理团队和学生以及系外群众的距离,也为学生日常学习和生活提供信息及各种答疑解惑。在对各班级进行管理时,负责老师均建立了统一的QQ群,如班级群、学生管理群、党务群等,确保各种政策、事务和信息能传达到每一个学生,并及时得到反馈,也使环艺系师生联系更加紧密。

 

3. 学生安全工作
我系对学生安全工作方面非常重视,主要通过两个部分完成学生安全工作,分别是日常的安全教育和安全工作的部署,假期和外出写生安全教育和安全工作。

 

3.1 日常安全工作

 

对于学生的日常安全工作,我系重在教育,结合辅导员、学生会查宿和晚点名工作,全方位的保证学生日常安全。


(1)定期开展防火、防盗、防触电安全教育:辅导员会定期开展安全教育课程讲座,通过图片、幻灯、文字等形式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在新生入学之初也会及时开展相关的教育讲座。不定期的根据当前社会情况开展防反动、反邪教、抵御宗教以及防范境内外势力的安全教育。


(2)在每周班团干部会议上,通报近期的安全事件,结合学生干部工作进一步安排最近的安全工作。


(3)我系在每周日晚会进行周末晚点名,通过这项工作,一方面对学生周末收假情况进行统计,确保没有外宿、夜不归宿的情况出现,保证学生安全;另一方面利用晚点名时间,各班辅导员可以召开班会,进行专题安全教育,结合学校的心理健康指导,进行心理健康问卷调查、安全讲座。


(4)严格请销假制度,短期不离校的请假核实原因情况由系里批准,保存请假材料,按时到办公室销假;对超过三天及离校的请假,会与家长联系确认事由,要求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并确认学生安全保证,请假期间内保持与家长和学生的联系,返校后要及时销假。


(5)通过定期对学生党员、预备党员和积极分子的讲座、党课开展各种安全和形势政策等教育,使这些学生在同学中发挥其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带动良好的校风校纪、生活习惯,普及各种国家政策和新的安全知识。


(6)结合团总支、学生分会、勤工部的例会进行学生安全工作部署,每周进行一次由学生会组织的查宿活动;辅导员每周不定时进行查宿,重点检查学生是否遵守宿舍住宿条例,没有使用违禁电器、宿舍内防火防盗情况以及外宿的安全情况。


(7)针对入学后心理普查情况反映出的一些问题,与特殊情况的学生进行谈话、辅导和专业帮助,对其在校情况跟踪调查和关注;对另一些特殊群体如家庭问题、困难学生、少数民族学生等重点关注,建立谈话档案。

 

3.2 学生出校安全工作

 

(1)作为美术类院校的设计类大系,我系每年都会有相应的校外课程及写生安排,在此类课程中,学生安全工作会由专门带队的老师负责,并联合班团干部,共同组织安排学生各类安全工作,有详尽的集体出行计划、交通安全计划及返校计划。


(2)我系有完善的假期安全教育体系,在重大节假日如春节、长假、寒暑假等放假前按照年级召开假期安全教育班会,让学生登记假期去向表,落实假期安全责任。

 

3.3 建立家长联系制度


   我系在学生入学后会建立学生的个人档案,详细记录其家庭联系方式,并与家长保持密切联系。在每年暑假前,都会向家长发出《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近三年来,我系已发出约一千五百封信,是家长对学生假期安全有一定认识,也得到了广大家长的一致好评,不少家长也会对学生的假期情况进行反馈,并积极与负责自己孩子的辅导员老师联系交流。

 

 

关闭窗口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建筑环境艺术系版权所有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路南段100号西安美术学院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14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