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建筑环境艺术系召开“中国精神、中国速度”云团课
 

2020年4月24日19:40,我系团总支开展“中国速度,中国精神”线上主题团日云团课。由18级空间二班团支书靳舒涵主持,建筑环境艺术系团总支书记覃雯老师、团总支副书记吴浩田、宣传部部长张忠华参加,16至19级各班团支书作交流发言。本次团课以培养青年学生的爱国情怀,增强当代年轻人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认识疫情时期我国呈现的大国行为,增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的。在云团课开始前,我系团总支书记从党的正确领导、群主全力配合、团员积极参与志愿活动这三个方面来阐述大国战“疫”中体现的中国精神。


附:部分学生感想

17级空间二班 吴浩田

没有一个国家能像中国一样,在疫情迅速蔓延的情况下,一声令下,城市、农村全部封闭、火神山雷神山十天建成,这就是中国速度。“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面对疫情,中国青年也做出了不畏困难、敢于担当的勇敢作为,在新时代青年之间传递了更多的正能量,展现了浓郁的爱国情怀和饱满的青春活力,这就是中国精神之火,就是中国精神之延续,相信中国的未来会更加光明。


18级建筑班 张忠华

一声声高歌在前,歌颂着美丽的祖国,那新时代脚步在一次次感动中前行,“中国速度、中国精神”,在这场疫情中无不彰显着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我们要顽强拼搏,刻苦学习,敢于担当,为建设富强中国,添砖加瓦,这正是我们新时代新青年无上的激情。

人类命运共同体,本是的,全球抗疫没有哪一个国家独善其身,只有共同进退,才能彻底解除掉这场病疫,而我国一直保持自己原则,问这次疫情付出自己的努力。


17级空间一班 贾云卿

昨天,我们团总支一起组织了有关疫情的会议,这次会议我了解到,在疫情面前,我国具有出色的调动能力和执行能力,这是他国所没有的。湖北武汉疫情发生以后,武汉医疗体系崩溃,国家紧急调动4.3万名医护工作者支援武汉,各地医疗物资紧随其后。并在10天内完成两所医院。这些几乎发生在一瞬间,看似简单,实际很是复杂。单单两所医院,都是现代化设施,里面的结构设施应有尽有。一个个小包间所需要的建材,等等一系列全在10天完成,由此可见中国速度是多么的惊人。这也从侧面反应了中国在面临灾难战争有极高的效率,这个效率会让西方国家颤抖。这次会议我们还邀请了参加过疫情的志愿者,在疫情面前,全面卧居,他们却走出家门,为社区服务,为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不止这些志愿者,全国人民都在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有人捐款,有人为医务工作者提供饭菜,有私家车主将自己的爱车临时改为救护车,为医院提供运输。这些力量看起来微不足道,但是足以看到我们民族的团结,这些力量团结起来,就是无可战胜的力量。会议结束后,我感到了祖国的强大,我为我是中国人而自豪。


18景观一班 姚亚妮

通过此次抗击疫情阻击战,我们充分认识到了中国制度优势,中国制度的活力也将进一步得到释放。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二月份的时候波及到了全球,成为了全球性的公共卫生事件。对比中国和欧美国家面对此次疫情的不同做法及其取得的成效,让我们也看到了西方资本主义的虚伪性和阶级性,同时也让我们对中国的制度优势感到无比的自豪。正如张维为教授所说,这是一次开放式的体验式的关于制度自信的公开课。

对于我们青年人来说,这次疫情中,对比其他各国对于人民的生命健康对于民族的发展延续的种种作为,我们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感到自豪,为拥有这样的党和政府而感到骄傲,从实践中树立四个自信,成为一个自信的中国人。有这样优越的制度保障,相信今年我们一定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我也相信通过一代代中华儿女的锲而不舍,持之以恒的奋斗我们终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广大青年的我们,要立志学习,成为有本领,有理想,有担当的国家中坚力量,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之花。


19级环艺七班 谢欣

4月24日,我系开展了以“中国速度、中国精神”为主题的线上团学活动,各级团支书通过腾讯会议进行学习交流。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原本应该充满祥和欢乐的节日氛围,“病毒感染”“封城”“新增病例”,这场疫情每时每刻的变化都在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内心。抗击疫情愈是艰难险阻,愈能体现我们中华儿女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愈能显现我们中华民族的凝聚力,从中我们也看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应有的“中国速度”、“中国精神”。“中国速度”如此惊人。武汉火神山医院,是参照2003年抗击非典期间北京小汤山医院模式,从方案设计到建成交付仅用10天,被誉为中国速度。不过短短几日,全国各条战线、各个领域,上至各大城市、下至乡镇农村,都紧急动员起来,形成全国“一盘棋”的抗疫大格局,“中国精神”制胜法定。中国精神贯穿于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积蕴于近现代中华民族复兴历程,面对肆虐的病毒,强大的精神力量是克敌制胜的法宝。我坚信,有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一心,纵然征途坎坷,荆棘密布,但最终的胜利必将属于伟大的中国。

作为一名大学生,更应该时时刻刻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让青春走出孤芳自赏的小我,把自己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与时代同步伐。更应当积蓄力量,用拼搏昭示青年一代的希望。


19级环艺三班 卢颖萱

面对突如其来,史无前例的世界性突发卫生事件,我认为我国完全有信心,有能力能战胜这场疫情。首先,目前国内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其中不管是医护人员,党政机关干部,公务人员还是志愿者,正是以溶于血液与骨髓中的中国精神为动力,驱动着自己在大疫面前舍身为民。以雷神山医院为代表的,分流轻症患者的方舱医院的快速建成,体现出了强大中国基建的中国速度,更是中央领导党政机关面对突发疫情快速反应,迅速应对,团结一切人力物力办大事的社会主义优势。其次,针对国外疫情的爆发,我国政府秉承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观,讲实话,做实事,树立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使这一价值理念正逐渐被世界认同。中国疫情目前的有效控制,给予了其他国家抗击疫情的信心。我相信只要我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定能战胜疫情,走向光明!


(文图:系学生工作组     编发:寇茜萍)




关闭窗口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建筑环境艺术系版权所有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路南段100号西安美术学院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14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