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关于对学院校风、教风、学风定语词进行征询意见的通知
 

 

全体教职工、同学们:

 

       校风、教风、学风是一所学校办学理念和精神内涵的集中体现,也是激励师生员工开拓创新、奋发图强的精神旗帜。为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推动学院内涵发展,传承大学精神,凝聚师生力量,塑造学院良好的文化形象,学院从五月起在全院上下开展了校风、教风、学风定语词的表述征集活动。在汇集师生来稿的基础上,我们也参考了国内外著名大学的校风教风和学风定语词,拟定了我院校风、教风、学风定语词征询意见方案。现向全院师生进行公开意见征求:

 

一、校风。校风是学校风气的总称,是一所学校办学宗旨的集中体现,是学校整体精神风貌的呈现,是师生员工共同具有的稳定的行为规范,体现了师生员工的思维方式、价值取向、思想观念、是非标准和审美情趣。我院校风应能体现学校的办学理念、人才培养要求和办学特色,作为师生员工行动的座右铭,表述要简洁、明确,便于对照、落实。

 

(1)崇德尚能  励学敦行

       

       释义:崇德尚能,“崇”是推崇的意思。“德”,是道德、德行。“崇德”即主张人要推崇高尚的品格,这是为人之本。把它列于首位,体现了“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尚”有尊崇、注重的意思。“能”可解释为能力、才能。《论语》“不患人之不己知,患其不能也”,“尚能”体现了我院全面育人,学生专业能力与综合素质并重的培养理念。励学敦行,“励”是勉励、鼓励的意思,“励学”就是要求为学者要勤于自勉,刻苦磨砺,重视知识学习和素质提升。“敦”是敦促、勉力的意思,“敦行”见于《礼记·曲礼上》:“博闻强识而让,敦善行而不怠,谓之君子。”就是勉力去做,强调实践。励学敦行即要求为学者不能坐而论道,要做的知行合一。

 

(2)明德求真  致远创新

 

       释义:明德求真,“明德”指彰明德行,践行弘扬美德,典出《大学》:“大学之道,在明德,在新民,在止于至善。”“求真”,追求事物发展的真理所在和寻找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是在科学理论与方法的指导下不断地认识事物的本质,把握事物的规律。致远创新,“致远”典出《淮南子:主术训》“人主之居也,如日月之明也。天下之所同侧目而视,侧耳而听,延颈举踵而望也。是故非澹泊无以明德,非宁静无以致远,非宽大无以兼覆,非慈厚无以怀众,非平正无以制断。”原意为实现远大理想而长期刻苦学习,后引申为实现远大的理想。

 

(3)励学敦品  格物致公

 

       释义:励学敦品,“励学”见注(1),"敦"本为厚重意,引申为奋勉。敦品,即砥砺品德。格物致公,格,至也。物,犹事也,“格物”推究事物之理,典出《礼记·大学》:“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 致公,即致力为公。倡导学子胸怀天下,承担起祖国和时代的嘱托与责任。

 

(4)弘毅守仁   明德创新

 

       释义:弘毅,宽宏坚毅。谓抱负远大,意志坚强。典出《论语·泰伯》:“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朱熹集注:“弘,宽广也;毅,强忍也。非弘不能胜其重,非毅无以致其远。”守仁,仁是一种道德范畴,是儒家思想的核心,本指人与人之间相亲互爱,孔子把"仁"作为最高的道德原则、道德标准和道德境界。“明德”指彰明德行,践行弘扬美德,典出《大学》:“大学之道,在明德,在新民,在止于至善。”创新,是美术发展的永恒主题。

 

二、教风。教风即教师风范,是教师的德与才的统一表现,体现着教师崇高的准则和风范。教师风范是教师整体素质的核心,是教师道德、才学、作风、素养、治教的集中反映,表现在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科学研究、教书育人等日常教育教学活动的各个方面。教风的表述要体现教师职业道德和职业理想,反映学院对全体教师行为规范的要求,能推动学院学科建设、科研创作的发展。

 

(1)仲德导行   重教为师

        释义:仲德,仲,即中间。导行,指行为品德的引导教育,即言传身教。重教,即重视教育事业。为师,即传道授业解惑。

 

(2)敬业遵行   树人立德

        释义:敬业遵行,即热爱重视教育事业,遵守教育要求,切实完成教育工作。树人,培养造就人材,典出《管子·权修》:“一年之计,莫如树穀;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 尹知章 注:“树人,谓济而成立之。” 立德,(自身)树立德业,给后代做榜样。

 

(3)善教进取   爱心宽容

 

       释义:善于教育教学,不断积极探索,将爱灌注教育始终,以宽广博大的胸怀融汇知识与思想,付诸教学实践。

 

(4)博学善导   奉献进取

 

        释义:学养丰厚,善于引导学生的自我完善和专业提升,具有奉献精神,不断探索实践。

 

三、学风。学风是读书之风,是治学之风,是做人之风,是一所学校治学精神、治学态度和治学原则的综合体现。学风的确定,有利于学院以统一的原则强化教师的治学态度和对学生的培养要求。学风的表述要求反映出师生的学习态度和学习风气、学习风格,言简意赅。

 

(1)勤学修德  明辨笃行

 

        释义: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踏踏实实修好公德、私德,学会劳动、学会勤俭,学会感恩、学会助人,学会谦让、学会宽容,学会自省、学会自律。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扎扎实实做学问,踏踏实实做人。

 

(2)慎思  知明  融古  铸今

 

         释义:慎思,谨慎思考,典出《礼记·中庸》:“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明)王守仁《传习录》卷上:“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篤行者,皆所以惟精而求惟一也。”知明,知晓明白,是对知识,对自身的认识与评价,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所说的认知四个阶段“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知道,我知道我知道,我知道我不知道。”融古铸今,指融会贯通古今知识,典出(清)王士禛《池北偶谈·谈艺二·沧溟蔡姬》:“葆真履素,取则先民,熔古铸今,蔚为代宝。”

 

(3)博古求新  尊师守信

    

        释义:博古求新,在通晓古代事情、知识的基础上勇于探索创新。尊师守信,尊敬师长,诚信立身。

 

(4)仁善多思  好学知明

    

        释义:仁善,仁爱善良。多思,勤于思考。好学,热爱知识探索。知明,知晓明白,是对知识,对自身的认识与评价,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所说的认知四个阶段“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知道,我知道我知道,我知道我不知道。”

   

        希望广大教职工积极参与学院校风、教风、学风定语词征集工作,请你们将自己认可的意见于10月15日以书面形式上报所在系处,各系处10月16日集中把征询的意见报党委宣传部,我们将认真汇总大家的意见,并在总支书记会、专家论证会、老干部会上进一步听取意见,并经院长办公会、党委会研究后向全社会进行公开。

 

                                                                         党委宣传部

                                                                        2015年9月28日

   

关闭窗口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建筑环境艺术系版权所有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路南段100号西安美术学院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14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