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赛信息
2016年11月7日至10日--“闯南•走北”—丝路古建筑遗迹考察测绘及建筑环境人文考察写生展
 

2016“闯南•走北”—丝路古建筑遗迹考察测绘及建筑环境人文考察写生展将于2016年11月7日至10日在覆土建筑二楼展出,欢迎大家前去参观。

 

《“闯南•走北”—丝路古建筑遗迹考察测绘及建筑环境人文考察写生》课程介绍:

在多年的教学实践及研究中,我们发现,任何的设计本体都会有各种不同的承载平台,我们会不自觉的使设计语言带有诸如文化、历史、经验、个人偏好等因素,同时相应的产生出不同的元素,设计思想的核心之一即是对人文教育的深刻理解及生动的运用环节。

《丝路古建筑遗迹考察测绘实践教学》,是以陆上丝绸之路陕西——甘肃沿线的古建筑测绘实践、古建筑遗迹保护研究、文化考察研究为核心的实践课。 以“闯南走北”为主题的“丝路印迹”《古建测绘》课题考察与实践及《建 筑与环境人文考察写生》课程既是在这样的思考背景下设立的。

2016文化考察《古建测绘课程》、《人文考察写生》根植乡土、延续丝路的新思考,作为特色课程从客观测绘到主观表现融入了教师、同学辛苦的工作和思想火花。北向分别对甘肃永登《鲁.土司衙门》、《关中民俗博物馆》进行考察和测绘,留存科学数据,描绘民俗民情,突出体现专业方向表现内容,教学效果甚佳。

而南向对安徽黟县宏村、西递、江西婺源进行考察与建筑写生。师生们尽情勾勒渲染着这些粉墙黛瓦小桥流水人家,精心描绘着马头墙、小青瓦、漏窗、雕梁和画栋。美的令人窒息的皖南古村落建筑和园林,使我们一时无法分辨,蓦然“闯”入我们眼中画中的是山乡水景,还是我们融入了无限壮丽的画卷之中!

经过近几年的教学改革,将人文考察与教育作为的核心内容融入其中,也是希望通过教学实践引起学生对社会共同关注的社会、文化与自然等相关问题有所观察与思考,使教学实践与人文教育体验取得双赢成果。课程开展十多年来,我们师生的教学实践足迹已经踏遍了大半个西北地区,近年来随着人文教育理念的深入贯彻,足迹已经扩大至西南、华北及华东地区,形成了真正意义上的南北文化体验与交融。


 

(供稿/海继平 编发/寇茜萍)

 




关闭窗口

版权声明:西安美术学院建筑环境艺术系版权所有  陕ICP备 05010976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含光路南段100号西安美术学院 邮编:710065 | 电话:029-88214584